研究院教工、学生热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2

3月4日和5日,全国两会在京开幕。研究院教工、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校部署要求,切实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促发展、以奋斗向未来,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和地方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研究院院长王广飞表示,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深受鼓舞。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的战略举措。站在新的起点上,研究院全体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推进的内在逻辑,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全力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工作,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学校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为建设出彩中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红外薄膜与晶体研究团队负责人朱嘉琦教授很有感触,他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围绕超硬材料产业链中的单晶金刚石等重点领域,与省内超硬材料龙头企业、省科学院深度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河南省超硬产业链培育同频共振,助力河南超硬材料产业链高端化、现代化,实现优势再造。

智能焊接装备与制造研究所研究员范阳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研人员要持续努力将自身的科研成果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作为国内焊材行业科研工作者,他苦心钻研,突破并掌握了国外不同体系高端焊材配方的核心设计原理,深刻明白只有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打破国外垄断。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产业需求,统筹谋划、精益求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这让产教融合项目(郑州)能源动力专业2023级博士研究生陆毅深受鼓舞,他表示,对于从事能源领域中新兴氢能方向研究的博士研究生而言,这是一份激励,更是一种使命。他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钻研新兴氢能领域前沿技术,为国家巩固能源动力领域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

产教融合项目(郑州)2022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韩希萌表示,通过观看全国两会,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也更加坚定了自身信念和追求。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深感责任在肩,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所学融入所行,早日成长为一名“卓越工程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征程注入青年力量。

 

编辑:梅鹏飞;审核:张懿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